Monday, January 14, 2008

老学生说

奢侈品是什么?

或许老学生会告诉你,当时候的奢侈品,就是现在我们见惯的电脑、"人手一机"、衣服名牌、高贵餐厅等,说也说不完。

可惜,现在的我们已经没有奢侈品可言了。

手机,是潮流的尖端。
人手一机,现在的中学生95巴仙都手握着一台手机,大家都在注意着手机厂推出的最新款手机,我们把它当作潮流,说不出手即款式,就是潮流的落后者。老学生说,一架黑白手机在当时候的价钱,现在已经可以买多一台电脑了。所以,当时的老学生不讨论手机,也没在烦着要花多少零用钱买一架现在分文不值的黑白手机。现在的我们反而要烦着要什么款式、功能的手机,完全不必顾虑到价钱。
调查显示,手机已经是中学生的第二生命。而且,学生们只懂得按简讯,已经忘了手机被发明的原因。
手机,老学生说是奢侈品。
我们说,手机不是奢侈品。
谁对?谁错?

电脑,是科技的顶端。
Oracle曾经留言说,当时候的他们,window95已经是奢侈品了。而,现在呢?虽然已经是window vista了,但是还是不足够,想要更高级的玩意儿,而且是说要就要了。老学生说,电脑在他们大学时,父母才拼命找钱,买台电脑给他们做功课,而且电脑还是最基本的32Mb。现在的学生,可能一出世就把电脑当成给普通货,完完全全忘了比尔盖兹当时候,发明电脑的功能,是为了方便大家啊!现在的学生呢?只会拿电脑玩网络游戏、黑客攻击、认识异性,忘了这台电脑花了父母多少的血汗钱啊!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开家网络咖啡厅,或许我的收入已经可以媲美一间上市公司CEO的收入了。
这或许可要归功于现在这一群忘了电脑,
在以前,还是个奢侈品。

购物,是炫耀的机会。
老学生说,以前没有那么多购物商场给他们选择,而且也没机会大买小买,最多也只是window shopping。现在的学生呢?想出来,就可以约一大班朋友出去crazy shopping,出入高级餐厅,连续看好几场戏,看到想买的,就买下。这也都不是为了找机会,炫耀一下自己,和同学闲聊时,就会说"那一天我去的那间padini,gucci,FOS,samual and kevin和armani的衣服都很美",要不然就会说"那一天去的Sakae,sushi king,coffee shop,chilis的服务很差,食物不好吃..."。
老学生说,以前他们还说不出名牌的名字。
现在的学生说,没有一个名牌是他们不知道的。
还没学会赚钱,已经学会花钱了。

汽车,是社会地位的象征。
老学生说,以前他们都是骑脚车来上课,即健康又快速。现在的学生说,他们都是坐大房车来上课,即舒服又不热。有人告诉我,大车不一定是有钱人,住的可能是组屋,这种人爱炫耀、想提高他/她的社会地位。国产车不一定是穷人,住的可能是毫宅,这种人不爱炫耀、谦虚。现在的学生没有坐车来上课,可以被同学笑,老学生说,以前的学生坐车来学校,可以造成全校轰动。
汽车,不是社会地位的代表,
只是代表你的性格,谦虚或炫耀。

有一位大工厂老板的儿子告诉我,有钱人都吃路边摊,买东西只买需要的东西,手机是最普通的那一款,因为他们知道赚大钱的辛苦,知道什么叫奢侈品。
有位家庭中等的朋友告诉我,他都出入高级餐厅,穿的都是最贵的名牌货,拿的都是最新、最炫的手机,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奢侈品。

不要先学会花钱,要先学会赚钱。

不听老学生的话,日后你就知道。

现在,或许没有奢侈品可言。

年轻人,你心中有奢侈品吗?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没有奢侈品?
这问题好像考倒我了。。。

就如你所说的吧。。。
每个人对奢侈品的定义都不同,
在不同阶段也有不同的需求。。。

Anonymous said...

老学生,是不是有人对你说了这番话,启发了你呢?
呵呵,好成熟哦。
可是我不认为现在没有奢侈品了。我在报纸上看过600多块的手机,又岂是我辈负担得起的?
也许,每一代都会有不一样的奢侈品。现在上一代抱怨我们浪费,可能以后我们又会抱怨下一代了。

Anonymous said...

对不起,改正一下,6000多块才对。

Anonymous said...

"padini,gucci,FOS,samual and kevin和armani的衣服都很美"

拜托 FOS不是品牌
Gucci和Armani跟Padini的价钱相差很多
根本不是同一级的
做了research 才打出来吧..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男生对品牌比较不敏感。

J_C said...

哈哈...
其实哦.人啊最重要是把钱用在有用的地方...
如果乱花的话...那个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Amy said...

冒味问一句..
补习被列为奢侈品吗?

Anonymous said...

老学生也有说,
补习是奢侈品。

by,
mr.swt...

Anonymous said...

would like to know who was the 1 saying that FOS is not a kind of brand...
Gucci and Armani are much more difference in the price compare to Padini.
But still Padini is quite expensive for some people.

Anonymous said...

不要先学会花钱,要先学会赚钱。

这句话是现在的年轻人最需要明白、参透和理解的.
可惜,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0ooChun Hongoo0 said...

yimino:
长得越大,想要的就会更多.

夜风之歌:
我哪会成熟?
那就让它一代代的传下去吧~

如珠府 :
说得好~

~*~liTtLe HaPpY~*~* ,mr.swt:
见人见智吧~有些人说是必需品,有些人说是奢侈品,要看每个人的学习态度吧~

tj0951:
我也只能说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