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歌词创作

假期前,应子赢的邀约,为我们的毕业刊写了两首歌的歌词,
可能将成为我们67届毕业刊的主题曲,录成一首完整的歌曲后,
烧录成光碟,连同毕业刊一起分发出去,
但,这都是明年的事情了。
我负责写词,然后子赢才挥笔为歌词加上曲子。
这两首歌花了我将近一整晚的时间,呕心沥血写出来的结晶品。

写完这两首歌后,特别要求西方帮我改正一些用词,真要谢谢她。
第一次写词,感觉很奇妙,
不知道要从何处下笔,又要有起伏,押韵等,
现在才知道要做才子、才女,并不简单,
我越来越佩服演艺圈里的那些创作人,
其实要完成一首歌的词曲并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么简单,
很忙的牛仔周杰伦写出的多首经典词曲也不懂花了他多少的时间,少赚了多少的通告费,
黄明志的国歌也许用尽了他脑子,才写得出这首说出人民心声的歌曲。



《忆•回》

回忆 记忆方块 墙上泛黄照片
勾起 向昨天挥手的笑靥
让记忆慢慢浮现 美丽的逅邂
保握这时间旋涡 了望回忆之窗

窗角静躺着树的倒影 太阳眩目的曙光照耀
我们曾经的执着 努力
不曾 不曾忘记
想起 我的笑 眷恋 你的悲
不会 不会被清风吹走
曾经语音 如思雁雀跃云烟
我们 我们 聆听在心中 默默回味
人事已非 心中仍存 些许依恋

岁月摧残
带走回忆 领走笑声
却 携不了我们曾经 曾经的承诺

琴声奏不起悠扬旋律 天空不在蔚蓝
瞬间
消逝空气里
我们轻轻的呼吸
散漫在阳光里 我们留下唯一痕迹
正在慢慢散去 云淡风清
跨越渊深海 踏过黑暗路
悲伤沉淀 忆淡淡情感
孤单得到温柔
蝴蝶绕着花儿飞 随风翩翩
是时候 拭去 离别的悲恸

圈著点点喜悦 套牢彼此心扉
骊歌点缀 何时圆缘
爱吾钟灵

简介:
这首歌被名为《忆•回》,主要是回想起当年求学时期的回噫,从毕业后,回到中学时期,在带回来现实,要让他们再走一回自己的求学生涯。歌曲的开头是要带领已经毕业的同学们回想起五年的中学求学生涯,尝试带给聆听者一种开心及感伤的复杂情绪,“向昨天挥手的笑靥”是要勾起毕业生在离校时,一一不舍的心情,还有朋友之间的感情。歌曲中段是要回想起大家求学许下的承诺,努力过,还有“窗角躺着树的倒影,太阳眩目的曙光”这一句是代表着大家曾经盼望着的梦想。
至于“我的笑,你的悲”及“曾经语音,如思雁雀跃云烟”是意味着大家都还记得彼此之间深厚的友情,曾经笑过、哭过,喜怒哀乐都一起经历,所说过的话都历历在目,不曾忘记。“岁月摧残”至到“曾经的承诺”是要说出无论过了多久,大家都还记得彼此的梦想及自己的中学生涯。
歌曲的最后主要是要表达既使大家都已经离开校园了,但是大家都还会想起在中学的日子,曾经留下的足迹。“忆淡淡情感”,显现出了朋友之间的重要,就算大家分开了,跌倒时,还是会有朋友来帮忙,也吐显了如兄弟般的友情,时时刻刻都记得曾经在中学时期交过的真心朋友。结尾以毕业刊主题为中心点,比喻大家心连心,由缘分来圆大家,毕业后,则是由大家的力量来圆成一个大圆圈。这首歌主要是在描述友情及大家的求学生涯两大部分,结合在一起,让大家读书不忘友情,重友情亦努力追寻自己期盼的梦想。


《老师•记钟灵》

我 躺在无边角落
空气中 弥漫着你我回忆
路走得孤单 少了你陪伴
我无法搭起步伐
你不在我身旁 心中没了微笑
没了无限坚持 想起你我回忆
你的陪伴 你的相信
我的回忆 幸好有你

有阳光的地方 终有你的陪伴
你 让我生命有了颜色
给我无限依靠 支持 相信着我
踏上朝向明日列车 我失去方向
你的陪伴 你的坚持
我的回忆 永存心中
有阳光的地方 终有你我回忆
仿佛看见
我伤心 我哭泣 我微笑 我落寞
你 总会 让我勇敢站起来

守在我耳边 对我循循善诱 谢谢你让我成长
这典礼让我哭泣 成长故事不能没了你
我才会变得坚强 不惧怕风风雨雨
我流着泪与你道别 还记得我你度过的每一天
你让青涩的我学会坚强
彩虹天堂 我想着你对我的不离不弃
轰烈未来
等待你我
你的陪伴 你的爱戴
我的回忆 永存你心
吾爱吾钟灵

简介:
这首歌主要歌颂老师及母校对我们的恩惠,不离不弃的精神。这首会比之前一首较为简单,所表达的意静也很容易从歌词中取到。除了赞颂老师的恩惠,表达对老师教导的思念,也可以从歌曲中看到中学生一丝丝地校园恋爱,学生渴望爱情降临的心情。(简介未完成〕


前几届的毕业刊都有主题曲,
个人满喜欢2005年第六十四届毕业刊的主题曲,《走在年少的阳光里〉,
很有流行歌曲的风格,给人一种很励志的感觉,歌的词与曲都做得很杰出。
虽然我们没有星光帮美丽动人的歌喉,
但是我们拥有一颗热诚的心,青春的嗓子,最真诚的歌声。


尊重作者,版权所有,请勿抄袭。
王子※记忆游走 by chunhong1127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 Derivative Works 2.5 Malaysia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chunhong11271991.blogspot.com.

---------------------------------

顺到帮mybloggercon宣传一下他们最新的活动,博乐飘飘 - 大马部落歌唱比赛
想要知道更多的消息或看看他们超搞笑的宣传短片,
不妨去浏览一下官方网站,关于博客飘飘
奖品可是正牌的iPod,得奖者除了可以录EP之外,
还可以和mybloggercon签约成为明年大马博客一大盛事,部落格祭的表演歌手
看起来梃吸引人的。


〖摘自官方网站】

项目: 博乐飘飘 - 大马部落歌唱比赛


宗旨: 音乐交流第一,比赛第二


口号: 你 Sing 我 Sing 博客星


想要参加歌唱比赛,却又讨厌被时下的主办单位或赞助商搞得过于商业化,而失去了分享音乐的原本意义?


奖励品»

原创组: iPod (赞助者—胡禄丰 Jerry)+ 奖杯 + 一束花
非原创歌手: iPod (赞助者—黄德峻)+ 奖杯 + 一束花
最高人气: 奖杯 + 一束花
最佳作词: 奖杯 + 一束花
最佳作曲: 奖杯 + 一束花
比赛后,筹委会从中选出歌手录EP。
得奖者将会跟部落格祭签约成为明年(2008)部落格祭的表演嘉宾。


因为你们,我有梦!


赶快来报名吧!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到自己不懂音乐就蛮可惜的。。

Sherman 成暐 said...

你会写歌哦?
哇...创作是件很快乐却很难的事,
能够歌词创作就已经很棒了...
不过有时看了看那些专业写歌人写的歌词,
真的很佩服.....

Synlynn said...

词不错。。。加油。。
本来我跟我朋友也讲过要一起创作然后投稿的。。
结果就在朋友家玩了两天,
什么屁也没有编到。。。
好好笑哦那奖品。。。干嘛加"一束花"在后面。。。
看了忍不住发笑而已。。。hehe

Anonymous said...

才子哦,可惜西芳错口讲你是才女,哇咔咔……
西芳的名字好像错了哦,不然你给你的儿子叫江东方看看。

Anonymous said...

你好,初次留言,敬请原谅!!
词满不错的,相信会为你们的毕业增添不少回忆。。
加油

Anonymous said...

你的呕心沥血的结晶品我看到了,小声跟你讲,我有很多生字不会读耶==
曲有别人负责吗?唱的时候记得录起来放上来哦。

0ooChun Hongoo0 said...

鞋子:
音乐的东西,听多了自然也就会了。

sherman:
认同你的看法,快乐却很难。我不是很会写歌啦~只是试看看而已。

synlynn:
一束花也是奖励麻~嘘~不要笑啦

夜风之歌:
满不错的IDEA,可以想想,刚好槟城是“东方之珠”麻~
什么?!才女?!

zyin:
竟然是你,好久没看到你了~早前在MULTIPLY那里看过你。
谢谢你的到访。

puiyee:
生字有酱难啊?
对啊~曲是别人负责,录起来后,我一定会POST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