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09

寻找失落的人生

昨晚看到马来新闻网Berita Harian Online教育总监宣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将于三月十二日(星期四)放榜。

消息未公布前,已经流传着成绩将在当天宣布,现在终于被证实了。


距离考试结束已经有近三个月的时间,自己早已忘了当时压力逼人、步步惊心、忐忑不安的情绪。

现在对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清楚了些,也会觉得SPM只不过是个过渡期,没多大影响。

即时成绩不尽理想,输的也只是颜面、信心,不至于赔了一大片前途。

之前卡布吉诺的聚会提到,“不管未来的路如何走,走到尽头,总会有条路会让你走”。

可自己好胜的性格却坏了保持乐观的心情。
(和前面的几句出现了矛盾的现象)

放榜日当前,其实还是很关心自己的成绩。每一位考生都想自己的成绩可以漂亮些,至少能保障自己的前路不会崎岖不平,不会被这“成绩当前”的社会给淘汰掉。

其实面对放榜日,心情不至于非常紧张,反而是担心。


日子久了,不时会recall回考试时作答的情况,觉得自己作答得很差,情况是越想越糟糕。

对自己的成绩没抱着多大的希望,就连大伙说最简单的数学,其实也没什么信心。

最近时不时就会有预感,觉得自己的成绩会差强人意,跌破众人的眼镜。

放榜日当天,会害怕朋友或亲友传简讯、通过电话或亲口询问成绩,到时差强人意的成绩,不懂该如何回答。

当晚华文报章肯定会大幅度刊登成绩放榜的消息及优秀生名单,很有信心地告诉自己,名字肯定不会在里头。

报章媒体一直在渲染学校与学校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内心斗争,他们从未考虑过失落生的感受。

去年小六评估考试UPSR放榜当天,媒体采访各大源流小学皆吃闭门姜,全因教育局下令各小学校长不得公布优秀生名单,也不让媒体采访。

我绝对举手赞成这措施,这不仅能保护学生,也能避免名校之间的竞争。

成绩这码事,不是自己知道就好了吗?


坊间人人都说,今天的学生拿A像喝水一样容易,名校全科A的考生数以百计。

可是当朋友们都横扫十几个A时,自己却比别人少了好几个A,那身受委屈的心情很难受。

大马人常说,新加坡人怕输(kiasu) ,其实大马家长及学生还不是正是如此。

社会大众常会认为,少一个A就是输人了,而学校也以考到最多A的学生人数,标榜办学成就。

A的数量少,别人就会看不起你,这是事实。

六年前,看到朋友们个个榜上有名,自己却名落孙山,那感觉依然没忘记,真的很难受、很难受,如今又要再次面对这种失落的感觉。

自己已经决定不会在部落格里报告成绩,成绩这伙事自己知道就行了,不想丢人现眼。

请留下对我的尊重,为失落生留点尊严。

小记:原本只想写下拿成绩前的心情,结果越写越负面,越写越激动,大家大可省略掉这一篇。


相关文章:
1. 哎,好累
2. 四十八天
3. 梦想与现实

9 comments:

-JoE.CoM- said...

Well, I think this is it. We all have to face it.

I think we should be concentrate of what to do after we receive the result instead of everyday scare ourself.

Don't worry, you will surely get very good result 1.


-JoE.CoM-

TG said...

考试成绩,以平常心去面对就是了。考得好未必以后就会走得顺。

成绩一般的人也未必见得就会走得踉跄。

等成绩放榜后才来做计划吧。

来日方长。

Anonymous said...

放宽心去面对吧。。。我刚上中一,第一次的考试也不怎么理想。。。呵呵。。。以后要加油啦!!!

Synlynn said...

juz let it be...
results dont mean everythg..
but still...q worry n tension lor...

Anonymous said...

我从来不是优进生
无以收集A炫耀A比较A
我从来不是guru bestari guru cemerlang
厚薪高职与我无缘
可一切一切不能阻止我全心全意热爱生活
我没有A可是有U
UMPH是也!!!
haha...提起精神嘛...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考试有时得靠些运气..真的不是你不够尽力...
更重要一点...不管考得如何...你依然是老师心目中优秀的隽宏...
你的焦虑我能明了...那是现代孩子所无法逃避面对的...陪你一起学习调整...
加油...笑一个...sayang...

0ooChun Hongoo0 said...

[-JoE.CoM-]:
Nop,I sure my result will be worse than yours.

[TG]:
计划是有了,但是也要看考官的脸色。

一旦成绩出来不尽理想,什么计划都没了:)

[@_@]:
呵呵,我刚上中一时成绩也不怎么理想。

互相加油!:)

[synlynn]:
Ya, same to me. I'm feeling anxious now.

[ylz]:
成绩对很多现代孩子来说,都是排在第一位。成绩如果不理想,我看我会一整个星期都没umph。

学习调整,学习调整,试试看咯。

最近这几天,我的预感越来越强了。

Anonymous said...

strongly agree with u..but always think positively.at least u have put a lot of efforts right?then harvest the product of ur hardworking tmr.
rmb never say never and never say impossible in ur life.

鞋子 said...

就像你说的,拿A想喝水一样,太多人拿Straight A1's了。
所以我们不拿不是很想笨蛋?= =

呃,讲是这样讲啦,到时谁是笨蛋还不知道= =
不过当然希望是最好的。呵呵~

0ooChun Hongoo0 said...

[chun siang]:
Mr. President, thanks a lot.

I get what you mean, thanks.

[鞋子]:
你越来越可爱了,呵呵,到你要加油了!